缘如水

第一百零一章

      感谢打赏 @桃子 ,也感谢大家的礼物。

      这一章是桑仪的最后一章了。

     “以为我会拖你一起死吗?”

      “想得美!”

      温热的血溅在聂怀桑的脸上,他茫然的扶住蓝景仪软倒的身子,让他靠在自己怀里。蓝景仪看着此时聂怀桑像一个孩子一样无措的表情,满意极了,贴着他的耳朵断断续续的笑出声:“……聂郎,我的报复,你喜不喜欢呀?”

      聂怀桑眨了眨眼睛,酸涩难忍,濡湿眼眶。

      是眼泪。

      他以为,自己再不会有这么软弱的东西了。

      “蓝慈……你有必要这么狠?就算你恨毒了我。咱们的求命呢?你也不顾吗?”聂怀桑捂着蓝景仪的脖颈,那白皙修长的颈项被割断了三分之一,鲜血如注流出,怎么都止不住。

      对自己也能下此狠手,怎么那么狠?!

      聂怀桑短暂时间内心神俱裂,之后又马上冷静下来,颤抖着手从乾坤袋里摸出一瓶药,全部撒在蓝景仪的伤口上,打横抱着蓝景仪要往云深不知处跑。可是他没有云深不知处的通行玉令,上不了山。

      “下山……把姑苏所有的名医都给我请来!”聂怀桑大声呵斥已经吓傻了的聂家弟子,他是不轻易动怒的,这世上的东西,碍眼的除去就是,何必生气?更何况这么失仪的大声吆喝。

      聂家弟子一个个如梦初醒,忙不迭失的往山下跑。夫人闹和离的阵仗太吓人了,感觉下一秒他们的宗主要变成巨兽择人而噬,这时候谁敢慢一点儿?!

      “蓝慈……别闹好不好?”聂怀桑抱着蓝景仪往姑苏城中赶,将人牢牢的裹在自己的衣袍当中,带着一种近乎祈求的语气:“乱世离殇,天下疮痍。白骨露於野,千里无鸡鸣。咱们一起为天下苍生打造一个太平盛世不行吗?咱们的求命才五岁,你让我一个人抚养他吗?”

      “少给我画大饼……”蓝景仪的声音越来越微弱:“……乱世儿女,总能找到自己的生命之路。没有蓝慈,还有千千万万个蓝家人……这苍生不是离了我蓝慈就不行。求命有不净世,有你。我这个一年见不了几次的父亲就算死了,他也不会太难过。但我知道……你离不了我。”

      “聂郎……我好疼啊,每说一句话,喉咙就像刀割,身子也好冷,我那么疼,你心疼吗?”蓝景仪不断的喊疼,于是看到聂怀桑此时惊痛难忍的表情,眼神中透出一丝快意。仿佛他剩下的一口气,吊着聂怀桑的一条命。

      偏偏他此时,已经气若游丝。

     “蓝慈……阿慈,你别这么狠。”聂怀桑知道此时强硬无用,只能求饶:“我们有事好商量行不行?你记恨当年蓝愿的事,我可以任你处置。以弟子礼为蓝愿立碑树庙,求命过继到他名下……还有什么,哪怕三步九叩去他墓前请罪都可以!我们可以慢慢说!你撑住好不好?你修为高深,在战场上多少次险死还生,这只是小伤,只要你肯,一定能撑到大夫来的。”

      蓝景仪脖子上聂怀桑撒下的药粉被他的血冲刷得一干二净,鲜血流了聂怀桑半身。

      一个人能有多少血?

     聂怀桑也不知道,他只看到随着鲜血的流出,蓝景仪的性命也在一点一点的流失。

      蓝景仪在逐渐变凉,就在聂怀桑怀里。

      聂宗主:“……小宝的媳妇太狠了!”

     他抱过懵懂无知的小儿子,一个这么威武雄壮的汉子,趴在自己小儿子稚嫩的肩膀上差点儿嘤嘤嘤出声:“小宝啊!咱们找个性子软的姑娘吧,至少女人家心软,你再怎么混账,她也能看在孩子的面儿上,忍着跟你继续过啊。”

      小宝嫌弃的推开父亲的老脸,又朝天上看了看。

      也不知这天上有什么,他爹好好的一个大老粗,这几天时不时的抽疯,并伴随着间歇性的多愁善感,让他好不习惯!

      聂宗主:“……”

      我这都是为了谁啊?

     “求命……是蓝慈的子嗣?”青蘅君有些想不通:“聂翀可不是什么良善之人,景仪若真与别的女子孕育子嗣,别说那女子活不成,孩子还在腹中就会被刮去。”

      所以,这孩子……难道也有他聂翀的血脉?

      两个男人?!

     究竟是什么法子,能让两个男子延续后代?

      青蘅君有兴趣,这样就不用担心自己儿子断袖绝后了呀!

      “既然是蓝家子嗣,就应该抱回蓝家来养嘛。”蓝启仁看着水镜中的蓝景仪,心里抽痛:我的弟子啊!辛辛苦苦栽培出来的好苗子,又一个英年早逝!就算你想报复你那狠心的丈夫,也不该拿自己做筏子啊!

     身体发肤,受之父母!轻易损毁,视为不孝!

     其他四大家族,每个都在跟蓝家过不去!

     青蘅君看出弟弟的郁闷,拍了拍蓝启仁的肩膀:“启仁,你要学会控制自己的喜怒。反正水镜中的后世已经这样了,不如多学一些后世的学识,以助之后的神魔大战。”

      聂翀的兵法布局就很有借鉴意义,还有他剖解魔族的那些手段,虽然残忍,但却很有用处。

      ……反正水镜中,他全家已经死绝,蓝慈这孩子是最后一个。他只能说,这孩子不愧是涣儿的义子,心肠狠毒起来,当真什么都做得出来。

      原以为蓝慈这般就够心狠的了,没想到他竟然还能更狠一些。

     一群蓝家人乘着飞剑赶来拦住聂怀桑的去路,逼得他不得不抱着蓝景仪落地,看着带头阻拦他的蓝家人,眼神阴冷得犹如看死人。

      “弟子蓝药,拜见宗主。”年轻的子弟向已经昏迷的蓝景仪行礼过后,直起腰来,不卑不亢对聂怀桑道:“宗主有令,阻仙督上云深之路,阻仙督离姑苏之路,直到宗主羽化,迎仙体入云深,葬蓝氏祖地,与仙督此生不复相见。”

      聂怀桑:“……”

     “蓝慈……蓝慈!”聂怀桑狠狠的将蓝景仪勒在怀中,嘶哑的叫着他的名字,眼中竟生生落下两行血泪:“千刀万剐的凌迟也比这个好,你怎么能对我这么狠!!!”

      聂怀桑如野兽濒临绝境一般的怒吼将人唤醒,蓝景仪回光返,幽幽的醒来,摸着聂怀桑的脸,神情恍惚,似乎忘了横亘在两人之间那一条蓝愿的性命,忘了十多年的磋磨,还如少年时一般迷恋着他的聂二叔“愿……郎君安康,长寿无极,永生永世,牢记今日之痛。”

      “聂翀,我不杀你。我要挖了你的心,却还要你活着……好好活着!”蓝景仪在聂怀桑耳边轻声道:“杀人诛心,你记我多久,我就能折磨你多久。这才有意思……我做得好吗?”

     “跟你学的啊~”

      “十多年的心意爱恋都砸在我一个人身上……聂翀,你血本无归啊~”蓝景仪的手软软的垂下,将脸埋进聂怀桑怀里。

      他不敢看天:思追、大小姐,我很抱歉。以后离我远一点吧,我养了一只猛兽,会择人而噬,又没办法摆脱。

      聂怀桑接住那只垂下的手,脸白如纸,血泪泉涌。天上不知什么时候飘起了鹅毛大雪,大雪须臾覆盖蓝景仪的一地鲜血,聂怀桑把蓝景仪藏在怀里,直到他被大雪带走最后一丝余温,依旧没动。

      他像被冻成了一尊冰雕,没有半点儿活人的气息。

      “今年的姑苏雪下得真早。”聂怀桑轻声的说:“蓝慈……我好冷。”

      可是再也不会有一个少年,把他抱在怀里,温暖他的骨血了。

     “恭迎宗主回山!”蓝药见蓝景仪已经气绝,聂怀桑快要疯魔,赶紧招呼蓝家弟子将蓝景仪从聂怀桑怀里生拉硬拽出来。

      此时的聂怀桑已经被蓝景仪的死抽走了大半性命,只余一口气。他跌坐在地上,抬眼看着蓝药,眼尾猩红如血,两行血泪恐怖如厮:“……你真是好胆,不怕我的报复。”

     蓝药低眉敛目,抱剑行礼:“蓝氏护不住自己的宗主,但总要护住宗主死后清名。宗主赐弟子名‘蓝药’,希望弟子如济世良药,医人间疾苦。弟子第一个医的,是自家宗主。”

      “从今以后,我是姑苏蓝氏第六十五代宗主。蓝药在此发誓,举蓝氏全族之力,葬先宗主蓝慈于蓝氏祖地,外姓之人,除非踏过蓝家最后一个族人的尸体,否则入不了蓝氏祖地!”蓝药目光清正坚毅,面对聂怀桑能巍然不惧:“仙督在此天下初定之时再挑战事,我姑苏蓝氏也奉陪到底!”

      姑苏蓝氏的弟子抢走蓝景仪,匆匆在雪地上留下一行浅浅的脚印。原地只留聂怀桑一人,望着白茫茫的大雪,一双死寂的眼中只能用四个字形容——生无可恋!

      看着被大雪覆盖的小儿子,跪坐在雪地里一动不动的样子。

      聂宗主:“……”

      不知道为什么,聂宗主想到了一个词——最毒妇人心!

      蓝家的人可真狠啊!

      这个蓝慈,真不如一刀杀了小宝痛快!

      临死前还祝小宝长生无极……

      想到后人说的,小宝八千多年后可能依旧活着……要是看开了还好,如果没有看开,长生就不是祝祷,而是诅咒啊!

      后人说他的小宝下场就比云梦那两师兄弟的下场好一点儿……十有八九是没看开啊!

      聂宗主心中一抖。

      蓝启仁叹了一口气:“……这孩子,怎么这么看不开呢?人要往前看啊!就算阿愿还活着,又会愿意看他走到这一步?”

     现在的孩子都怎么了?行事如此极端偏执?

     虽然不不愿意承认,但聂翀好歹是他夫君,有什么事不能说开?看聂翀的样子,景仪指东,他也不敢往西,又有孩子在,日子怎么就过不下去了呢?

     青蘅君也开始怀疑,他蓝家的教养是不是出了什么问题。甭管世人怎么夸赞他们君子如风,光耀仙门,单就姻缘一项,没一个顺利的。不懂以曲求直,退让妥协,就只会死撞南墙,伤人伤己啊!

     不过景仪选的这个继承人也不错,至少有几分蓝家的风骨。只是……姑苏蓝氏护不住自家宗主……聂翀终究欺人太甚!涣儿湛儿死得太早,,蓝氏只剩下景仪一人。护卫家族的力量断代,景仪又晃了聂家那小子的眼,招致祸端在情理之中。

      蓝氏还是太弱!!!

      水镜中,蓝药在云深的山脚下踩到一把玄铁扇,捡起来吹干净雪,上面的血迹如新。蓝药将折扇收起来,放在蓝景仪手边。

      一名蓝氏弟子小声问蓝药:“宗主,若是仙督真的报复……”

      “不要怕,聚弱成强。聂仙督再一力压天下,倒行逆施,仍旧会引得天下共反。”只是对付这样比域外天魔更恐怖的魔头,会很难很难……

     药医世间疾苦,但药本身是苦的……

      三日后,姑苏蓝氏宣布六十四代宗主蓝慈心神损耗,血尽而亡。蓝家由嫡系弟子蓝药继承,成为第六十五代宗主。

     蓝慈葬于蓝氏祖地,葬在长宁坡蓝涣墓地的脚下。灵位入蓝氏英烈阁,享蓝氏万年香火供奉,族中书记独列一篇,写作一表。

      夷陵乱葬岗外,一身黑衣粗布裹身,脚下一深一浅狼狈的往山上走。

      那人抬起头,露出裹在披风下的脸,病态清秀,神色凄苦,眼神阴郁苍凉,眼尾一抹鲜血一样的红。

      很好看的一个人,很危险的一个人。

      “魏兄……再帮我一次……再帮我一次……”

 

 

 

 

      聂怀桑哭唧唧:“魏兄,再帮我一次,求求了!!”

      魏无羡:“聂怀桑又是你?!给老子滚!!”

      啊……聂导被我虐得好像有些惨。最后一对忘羡,一定甜甜甜甜甜!另,孩子是蓝家的保命符。之前有个小伙伴在留言区留言,说蓝景仪死了,蓝家扛不住聂导的报复。但······小辣椒也不好再卖身吧?


评论(179)

热度(2288)

  1. 共13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