缘如水

第七十八章

    感谢打赏 @Amy ,谢谢大家的礼物。

      “江宗主来信,答应与蓝氏联姻,阿恕你就要做新娘子了,这些日子不要再乱跑了。”蓝曦臣笑眯眯的摸了摸蓝恕的脑袋,又是那个慈爱和善的大舅舅。那寒室中的密谈,轻描淡写将亲人生死轻抛的人,好像不是他。

      蓝恕却有些怕他了,缩了缩脑袋,小心翼翼的问:“那和我成亲的是谁呀?”

      蓝氏讲究天命之人,但蓝恕目前只想保命,也顾不得盲婚哑嫁。只希望这个嫁的江家人不用常出入莲花坞,江澄的那一顿鞭子让她记忆犹新。

    蓝曦臣笑眯眯的眼神一顿,随即变得更加慈和祥善:“自然是阿恕你心里想的那个人。”

     蓝恕一头雾水:“我心里想的那个人?江家那些师兄弟我也不认识几个啊,以往光顾着抱江宗主的大腿了……”

      “我心里想的那个,不就是让我自己看着合心意的选一个吗?”蓝恕放心了,又想到自己还关在祠堂里的母亲,不高兴了。

     之前她从蓝家逃出去时,最危险的是她,因为随时都会被杀掉。现在坐等嫁人去别家混饭吃,她就担心起母亲来了。想方设法的去祠堂转悠,无奈蓝氏弟子对这里严防死守,她根本进不去。

     “蓝恕,你还是快走吧。”蓝曦臣的入室弟子亲自守在祠堂门口,眼下两团漆黑,像是好多天没睡觉一样,拿剑柄推了推蓝恕:“不要在这里添乱,蓝家已经有好几拨身份不明的人潜入进来,含光君疑心他们的目标就是堂姑。现在祠堂任何外人都不能进入,别逼我打你,知道吗?”

      蓝恕:“……好吧,我打不过你,我认怂。我给我娘写一封信,你帮我带给她。”

      然后蓝恕就写了一封长长长长的信,表达自己吃得好睡得好,就是非常想娘。她会时时去骚扰一下叔祖父,直到娘你被放出来,你在祠堂也要好好的,女儿在外面等你。

     第二天她再去骚扰蓝景仪时,蓝景仪把蓝沵的回信给了她,比她写的信更长。先嘱咐女儿去看一看那个叫阿愿的少年,要兄妹好好相处。再命令女儿不许骚扰叔祖父,安心呆着什么都别干,因为她干什么都废。

     从那长长的信纸中,水镜外的所有人都能感觉到蓝沵对女儿的不放心和绝望。

     好在蓝恕非常有自知之明,没有性命威胁之后,她就听娘亲的话,当真呆在自己房里什么都不干。让她去跟那个根本不熟的哥哥好好相处,她也真就去了,还带着礼物一起去的。

     叫阿愿的少年长得跟蓝恕没几分相像,肌肤要更细腻瓷白一些,五官更赏心悦目,却有一种淡淡的忧郁。此时重伤在床,病气倒显得这般忧郁更贵气一样。

     “阿愿哥哥,我们好好相处,以后要给我撑腰。”蓝恕知道自己有多废,也知道这个病弱的少年乃是蓝家下一辈的第一人,自认为又抱上了一条粗壮的大腿,以后的日子总不会再出去要饭了。

      出门的时候,却遇上二舅舅在跟人打架,二舅妈抄着手站在一边观战,既没有帮二舅舅的意思,也没有帮另一个人的意思。

      二舅舅的对手一身重紫华莲,手中一条紫色的鞭子甩得灵光乱飞。

      卧槽,是那个把她毒打一顿的江宗主!

      蓝恕看了一会儿,机灵的左右查看,然后一个闪身蹲进了一边的草丛。二舅舅在打江宗主,她要留下来看江宗主怎么死!

      在蓝恕的认知中,蓝忘机是蓝家修为最高的人,果然在跟江宗主的对战之中,二舅舅也一直占上风。不过好可惜,二舅舅的剑诀、弦杀术这种杀招一个都没有使出来,似乎只是想揍江宗主一顿。

      蓝恕捧着大脸扼腕叹息,江宗主虽然一直处于下风,但身手真的比二舅舅轻便灵活,每次二舅舅要打到他了,他都能用一个轻灵的折身扭腰躲过去。

      “好了蓝湛,江澄一会儿还要去见大哥。”等江宗主被二舅舅揍了好几拳之后,二舅妈竟然喊了停,蓝恕更遗憾了。

      “江澄,你不是要跟大哥商量事吗?快去吧。”魏无羡转了转手里的笛子,打发走了自己的师弟。

      江宗主走之前,朝蓝恕蹲着的草丛里看了好几眼,搞得蓝恕都以为自己被发现了。还是她二舅舅一个冷眼扫过去,江宗主才走了。

      蓝湛收了剑,魏无羡向他摆摆手:“我一会儿再回去。”

      “两个你怕的人都走了,小鬼,还不出来?”魏无羡瞥了蓝恕的方向一眼,慢悠悠的坐在静室的石阶前玩儿兔子。

     蓝恕扒着草出来,装傻笑笑:“二舅妈,你发现我了?”

      魏无羡看着她牙疼了一瞬间:“你觉得刚刚我们这三个人中,有人没发现你吗?”

     蓝恕瞪着眼,无话可说。

     “说吧,蹲那里干什么?”魏无羡玩儿了两把兔子耳朵,拎起兔子腿扯了扯。

       蓝恕觉得自己就是二舅妈手里的那只兔子,只有被人捏扁搓圆受欺负的份儿,唉声叹气道:“就是看看我舅舅怎么欺负江宗主的嘛。我之前在莲花坞,可被江宗主打惨了。”

      魏无羡哼笑一声:“打你算轻的……小丫头,问你个事情。”

      “你小时候,身边有特别的人,交给你什么东西没有?”魏无羡把兔子拎到她面前,扯着兔子的耳朵,笑道:“要是骗我,就把你像兔子一样剥皮烤了。夷陵老祖嘛,可是最喜欢吃孩子的。”

      水镜前的人也不见魏无羡有什么可怕的,但水镜中蓝恕眼神却剧烈的颤抖一阵,冷汗都冒出来了,好像看到了什么可怕的东西一样。

      青蘅君漠然道:“毕竟是鬼道祖师,他的手段肯定不如他的面相一般看起来无害。”

       蓝启仁则皱了皱眉,二侄媳妇儿到底要追问什么?对付蓝恕这个傻货还用得着用这种手段?!

      不对,他被这个傻货一口一个二舅妈都给带歪了,这哪儿是什么二侄媳妇儿,分明是藏色家那头拱他白菜的猪!

      水镜中蓝恕僵着脖子有些害怕道:“我小时候身边都是奇怪的人啊~每天跟叔祖父告状我多吃了两碗饭的食堂大妈,菜鸡得要死还非要挑衅我的堂弟妹,表弟妹。叔祖父到现在都很奇怪,每次看到我他就说他眼睛疼。大舅舅也很奇怪,每时每刻都在笑,我心里很是担心他去别家吊唁祭奠的时候也笑,怕不是要被人打出来。二舅舅也很奇怪,每天板着脸,要是他去别家观礼结婚,人家别不是要误会他是来抢亲的。每天逼我练剑的阿娘也很奇怪,她总是一个人悄悄哭……她有一朵白色的绒花,我小时候她一直带着。后来我才知道,那是活人为死人戴的。”

      “但最奇怪的,要算我小时候身边一个照顾我的阿婆,叫沈婆婆。那时候我娘生了我,身体很是虚弱。从山下请了一个药膳做得很好的厨娘照顾我和我娘。她每日看着我唉声叹气,嘀咕着不该是这样啊。小时候还扎针取了我的血,不知道拿去干什么,回来之后就精神很不好,说我浪费她家公子的血脉。”蓝恕现在想起那个婆婆,都还觉得特别无语。

     “现在她人呢?去哪儿了?”魏无羡勉强听着蓝恕将她全部亲戚都吐槽了一遍,总算听出这个沈婆婆有问题,眸中闪过一丝神光,不知想到了什么。

     蓝恕老实的交代:“后来那个婆婆不好好照顾我吃饭睡觉,还总是教我一些奇奇怪怪的东西,大舅舅知道了以后,就把她赶走了。”

      魏无羡:“……你就没怀疑过她的身份吗?这么蠢,将来怎么做莲花坞的女主人?!”

      蓝恕惊恐:“……我不过嫁一个江宗主的弟子,什么时候要做莲花坞的女主人?二舅妈,你不要吓我!”

     魏无羡奇怪:“江蓝联姻,江家除了江澄,谁还能娶你?”

     蓝恕:“……”

     “啊!”蓝恕惊恐的大叫:“大舅舅不是这么跟我说的……嫁给江宗主,被他活活抽死吗?!”

      蓝恕火烧屁股一般朝寒室奔去。

      水镜到这里就结束了。

      终于看完了自家的蠢货孙女,温若寒不自觉的吁了一口气,再看下去,他们姓温的脸面都要被这丫头丢光了。

      抬头却看青蘅君幽幽的盯着他看:“那个姓沈的婆婆,是温昭的人吧?好手段,人都死了,竟还能驱使活人效忠。”

      温若寒:“……”

     蓝启仁冷哼了一声:“还抽我侄孙女的血,是拿去验看是不是你温家的种吗?!把我们家当成什么人家了?!”

      温若寒:“……”

     “那小鬼干的,我不知道!”温若寒破罐子破摔,拒绝为小儿子背锅:“反正那小子已经生出来了,你们自己找他算账去!”

      蓝氏兄弟:“……”

      江枫眠喝了一口茶,幽幽道:“温兄既然做了这个主,蓝兄又有什么不好办的?将温三公子扣在云深不知处,将来当一个上门女婿,也是一件美事。”

      温若寒:“……这是我跟蓝家的事,你江家……”

     江枫眠目光慢慢转过来注视着温若寒,温若寒张了张嘴,说不下去。他的蠢货外孙女,还等着江枫眠的儿子接手保命,他也不能一点儿面子不给江枫眠。

      子孙如此,我可真是太难了!

      让温若寒感觉太难了的温昭正被蓝家大公子溜着,他觉得自己已经快要被溜废了。

     “前面是我母亲的龙胆小筑,阿昭要去拜访一下我的母亲吗?”蓝涣笑眯眯的问道。

     温昭当然不能拒绝,于是也笑道:“青蘅君夫人是长辈,哪有过门不入的道理?谢涣哥哥带路。”

     蓝涣眼里的笑意又多了两分:“那可真是太好了,我母亲这里常年清净,她一定会喜欢你的。等拜访完我母亲,我再亲自送你回去,应该能赶上晚膳。”

      顺便你也能再蹭一顿,温昭心里有气无力道。

     青蘅君夫人是个出尘绝艳的女子,有着上海滩女人的精致美好,却有她们难以企及的仙气淼淼。

     这就是神仙和凡人的区别?

      温昭惊艳了一瞬,然后迅速收敛心神,装作孩子的懵懂天真,作揖行礼道:“小子温昭,见过青蘅君夫人。”

      青蘅君夫人看到温昭,下意识的扶住肚子,往后一仰,似乎眼前这个小不点儿是什么洪水猛兽。

     “小崽子不躲在家里吃奶,出来做什么消遣?”藏色散人看着温昭瘦瘦小小一个,纵然知道眼前这个是害得亲子命途多舛的人,也不能下手打杀。

      毕竟修为涵养到了她这个地步,还不至于为了没有发生的事情跟一个孩子过不去。不过心中那一口气不平,说出来的话就算没有恶意也有些冲。

      藏色原本以为小孩子听不懂,哪知温昭不仅听懂了,还笑眯眯的问了一声:“在下温若寒三子温昭,这位夫人是谁?”

     似乎是一句简单的问话,却把青蘅君夫人难住了。温昭自报身份,分明是拿温若寒压人。藏色散人无论是谁,由青蘅君夫人引荐出来,都是蓝家的客人。藏色散人得罪他,就是蓝家得罪温家。

      这是拿温家压蓝家,然后逼得青蘅君夫人不得不压着藏色散人,将他当做蓝氏贵客,不能怠慢。这小子不是在问藏色散人是谁,他是在说:无论你是谁,只要不敢得罪温若寒给蓝家惹麻烦,就都给我客气点儿。

      好个狡猾的小鬼,藏色散人几乎被气笑了:“我乃抱山散人弟子藏色散人,小子还有什么要问的?”

      “抱山散人是一位隐世的大宗师,久不在人间走动,阿昭还小,不知道她也正常。”见温昭皱眉,蓝涣笑眯眯的替小伙伴儿解释。

      温昭恍然大悟:“原来是隐世高士,抱山散人这是准备要入世了吗?”

     隐世高人,听起来虚无缥缈,神秘强大。可她又不入世,你一个孤零零在外的弟子敢得罪温家吗?

     藏色散人神奇的听懂了这个小鬼的言外之意。

      藏色散人:“……”

      她都替温若寒感叹,同样是迁怒,同样是一无所知。孙女儿蓝恕被江澄抽完又被她儿子打,儿子却在三岁的时候就能把迁怒他的人怼回来还成功威胁住了。

     “阿昭,藏色散人是我母亲的闺中密友。既然拜见过我母亲了,咱们再去别的地方转一转吧。”蓝涣看着今日藏色姨姨幼稚的跟小朋友一般见识,笑眯眯的解了围。

     温小公子是来拜见青蘅君夫人的,长辈的朋友就算不喜欢,也不能老拿家世压人啊,蓝家也不是好惹的哦。

     温昭真的没有再计较,吐了一口魂,挣扎道:“涣哥哥,我们还是先回别院吧,我读书有一处不懂想问你。”

     我真的不想再被你溜了,要废了!

     “那好吧。”蓝涣高高兴兴的牵着新来的小弟弟走了,走之前还看到他母亲和藏色姨姨在嘀嘀咕咕什么,估计又是在商量未来的大计吧。

     蓝涣有时候想不明白,为什么他的娘亲和藏色姨姨总是喜欢商量十多年二十多年后的事情,比如江家女嫁给金家子如何,聂家二郎要来蓝氏求亲又该如何应对。

     为什么要想那么遥远且不可控的事情呢?想想今天晚上吃什么不好吗?

     蓝涣看着温昭,像是看到了一桌没有苦味儿的饭菜佳肴在向他招手。反正没有功课,通过自己的才华与智慧,让自己吃好一点不可以吗?

      目送小两只走后的青蘅君夫人与藏色散人面面相觑。

     “哎呀,这个小鬼好难缠,差点儿整得我下不来台。”藏色散人噗嗤一声笑出来,摇头道:“真是一个智多近妖的小鬼,拿着他爹压人都能威胁到我,以后有了自己的势力手段,那还了得?难怪我家阿婴在他手里吃了那么多亏。”

     青蘅君夫人抚着肚子苦笑:“别说是你,我也怕他。我的阿沵给他守寡戴孝,养育孩子,还要被百家问罪。可这个小子,在他的心里,我的阿沵不知道排在第几······小孩子家家的原本不该把未来的事怪到他头上,不过他往我跟前一站,我就觉得腿抽筋,肚子也疼……”

      藏色散人扶着青蘅君夫人坐稳,笑道:“有身孕的人别想那么多,不过这水镜中那小子吓坏了不少人。我自认为心胸不窄,看到他都忍不住竖起刺来,想来他在别处更招人防备。这次咱们且看看,这小子怎么在这么多人的防备中搞事情。”




      很多人说被蓝恕蠢哭了,这里刷一刷她爹谈笑间字字句句是陷阱的高智商,写得不好,自行脑补。


评论(81)

热度(1402)

  1. 共2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